珏商

此心安处是吾乡
晋江专栏 http://www.jjwxc.net/oneauthor.php?authorid=2069750
欢迎观临,帮忙收藏增加阅读~

电视剧版《沙海》梁山CP同人《在劫难逃》 37

关于本章:

感觉电视剧里张日山也没真发过脾气吧

这张就让他怒一次,可怜小花成炮灰,摊手

小花,要挂账就挂在吴邪身上!嗯,没毛病~


PS 《沙海》小说翻完3本,还有最后一册,感觉解雨臣是个比我想象中要厉害的角色。鉴于这章是先前就写好的,实在懒得改剧情了,本章中的花爷就天然一点儿吧,要搞脑子等以后。

就这样飘了~


晋江https://www.jjwxc.net/oneauthor.php?authorid=2069750


37

“这样行吗?”解雨臣听得有点儿迷糊,在他经营公司这些年来,从来没听说过这样的生意手段。

张日山也微微皱起了眉头,似乎在思考这件事的可行性。

何阳继续说:“其实如果不把‘古董’这样商品赋予特殊意义的话,这样经营是没问题的。而且不得不说,刘总他们能想到这个方式算很聪明的。”他仔细解释道:“你们想,他有100件‘商品’,在不卖、不租、不抵押的前提下,用二百万现金及预期价值的2.5‰画了一个大饼,并且把这块饼卖给了若干客户。假设给这些‘商品’的估值是10亿,那么一圈转下来,东西还是他的,同时他用穹祺和宝胜的信誉作担保的前提下,10亿现金就到账了。全部算下来,他的成本是预支我们的二百万,以及拿到10亿后我们可以兑现的二百五十万,合计四百五十万。如果我们不兑现,那成本只有二百万。”

伴随着他的解释,解雨臣和张日山都点头听着。同时也理会了为何他在开始会说,这是个“聪明的做法”。

见他们没提出疑问,于是何阳又开口:“这还不算完。等第一次募集结束后,再发生转手、买卖等行为,尤其是如果这批资产被看好而导致预期上涨,那么每一次流转都能有一次价格上升。就好比预期回报越高,人们就越乐意略花高价去接盘。到最后一步最终接盘的人,价位炒上去10倍也不是说不可能。”

“这样呀……”解雨臣摸摸下巴,对这方面的法规他真的不太了解。

张言云说:“是的,类似于先组私募基金。刘总他们的人脉,有这样的生意肯定都是自己人分。至于倍数,就和股票差不多,10倍的市盈率不算夸张。”

张日山问:“可最终接盘的人平白要花高了10倍的价钱买,会有这样的买家吗?”

何阳这会儿脸上的表情才严肃了几分道:“这就是我最担心的一点。刚刚我说了,他们整个推进的进度非常快,以他们的日程,最好年前就做好所有工作。我们现在连合同都没说定呢,还有一个多月而已。之前两次我们碰头谈的时候,我总觉得他们已经找好了最终买家。”

“这会怎么样?你担心他们自己人坑自己人吗?”张日山问。

“窝里斗这种事情倒用不着我们操心……其实最有可能最后接手的就是各省市的博物馆。”何阳顿了顿,然后继续说:“这两年重视传统文化,几个重点大型博物馆有拨款很正常。我现在就担心,他们是框着那些人来买,或者最糟糕的,就是涉及到贿赂、贪污、勾结之类的问题。”

论商人碰上什么事,处境最微妙?碰到这种和政府相关的项目绝对是其中之一。做得好了,名利双收;做的不好,可不仅仅是赔钱了事。

张日山听明白了何阳的话中重点,忽然,他有种被点醒的感觉。

刘易冉……袁觉……汪家……他们之间到底有没有关系。刘易冉说过这是袁觉给他出的主意,那是否就证明其中的关系人都有他的牵线塔桥?进一步推断,这之中是否必定存在问题?无论宝胜或是穹祺,都是九门中顶梁柱的位置。如今仿佛天上掉了一块大馅饼,正好同时砸中这两边,真是让人不得不怀疑,馅饼中包裹的究竟是财还是毒了。

在场人都是知道内情的人,张日山也没什么好回避的,“刘总的背景知道吗?”

解雨臣摇摇头,“其实我这次找您,是因为刘总那边已经提出了邀请,详情您亲自去一趟X市,先去筛一遍。我这边倒是都有空,就看您的安排。”

“明知道可能有陷阱,还要往里跳……是吗。”手指一下一下点击着桌面,张日山这句话更像是自言自语。

反倒是张言云说:“您担心的事情我们都明白,这也是小何刚刚把我们之前讨论过后担心的地方直接说出来的原因。但我是这么想的,先去看看,如果真是好东西,我们最多就朝着不要比例全要现金的方向去谈。这样一来,就算后面的交易中有问题,我们的立场不过是第三方鉴定,不涉及甲方、乙方。”

张日山一向信得过张言云的判断,而且通篇听下来也很合理。于是他便同意到:“可以,先去看看东西也好。”

其实他还有另一层考虑。原来一直觉得汪家不出手,结果双响环突然面世。一石激起千层浪,从自己高调去参加拍卖会起,两家人就已经不是朝着蛰伏的方向发展。引起事端是迟早的事。只不过因为出了梁湾这一状况外的环节,所以他一直以为对方会从梁湾身上先下手。结果,以目前的状况看,汪家人最着急动刀的,其实还是九门协会。既然如此,知道对手可能在什么问题上动手脚,总比毫无目的干等要来的好。

“至于去X市……”这个问题上张日山有些纠结,主要是先前梁湾问过自己古潼京的事。以吴邪的性子,如果知道自己这个当口要离开,他绝对会再找梁湾。

张言云和何阳跟了张日山这么久,看他的眼神就知道接下去的问题已经和自己无关。他俩干脆起身,“我们再去仔细核算一下吧,你们聊。”

待到他二人离开,张日山才直言不讳道:“吴邪有没有找你?”

解雨臣摸摸鼻子,他知道张日山的洞察力根本是自己望尘莫及的,但凡有那么一点儿蛛丝马迹,他就能反映出其中关联,于是索性他也不掩饰道:“是。”

“所以你是来拖住我的?”

“……是。”

张日山深吸了口气,待他直视解雨臣的时候,眼中的笑意早就消失了,“吴邪想去调查我不反对,但为什么非要让梁湾独自和他去古潼京?”

事到关头,解雨臣就算觉得自己下面的话会有出冲撞,却还是一咬牙道:“张会长,虽然古潼京是张大佛爷主导修复的。但当年张大佛爷带领一部分张家族人离开长白山,就是为了脱身开来,成为‘清白’的一方,若将来张家真和汪家拼个你死我活,至少还有一支额外存活的力量。当年的古潼京中在做尸蟞丹药的实验,这事情已经呼之欲出,这是否就是佛爷留给您‘九门中人不得擅自进入古潼京’的理由,您难道真的没想过吗?”

回想起来,齐老曾经说过:九门中人各个都是人精,很多事情难道真能瞒得住?张日山盯着解雨臣,看着他腰板挺得笔直、满脸正气的样子,最终还是叹了口气,“当年族长、吴邪和胖子把新月饭店砸成什么样子,还以为你们的胆子到那儿也就是头了。如今,你们是要把九门也造个底朝天呀。”

“对不起,会长……”

“你回去告诉吴邪,古潼京是佛爷留下来的,我虽不允许你们在里面造次,却看在族长是想要彻底解决张、汪两家的事情可以让步。这点上,我们目标相同。可是,你们不该把主意打到梁湾头上,更不该耍了小聪明用声东击西的方法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还有一句话:无论是战术还是战略上的制定,永远不要预设对手比你笨。你们带梁湾到古潼京,无非是为了引着汪家人追着你们一起去。天时、地利、人和,在古潼京你们一个都占不上。”

坦白讲,解雨臣从没见过真正动怒的张日山。此时,他说话的声音虽不大,可语气不苟言笑、严肃异常。平日里他就有种不怒而威的威仪,此时配上这种口气,恐怕吴邪做的事情真的惹怒他了。从他的话里可以听得出,他气得并不是吴邪去古潼京,而是吴邪非要带梁湾那一起去。

所以问题的根结,还在梁湾……


评论(1)

热度(38)